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Wednesday, June 29, 2005

談「情」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時移世易,至死不渝的「生死戀」不復多見。「情為何物」卻仍是一個不易解答的問題,依然令眾生神傷,不知所措。「情」和「愛」共通之處是兩者均不可以用理性去解釋,不可以用尺量度,沒有對、錯、勝、負、得、失,也沒有誰欠了誰,亦無公式去推算,憑直覺去感受。越真的情,「回報率」往往越低。

所謂「感情」,必先有「感覺」才可生「情愫」。日久未必可以生「情」,但時間卻肯定是培養感情的一個不可或缺的基本元素。這正好解釋了一見鍾情式的初戀往往無疾而終。若要情根深種,令情花萌芽、生長、開花、結果,除了「天時」、「地利」外,還得付出心機、時間、愛心和一點運氣。這些就是「人和」。

「情」是一種修為,不可心存歪念。要修心、要成正果,要懂得收、放。它來無踪,去無影,有如風飛亂絮,飄忽不定,變幻無常。甚麼時候收、甚麼時候放,只可以單憑感覺。

「用情」也是一門子學問:深了,或會傷害對方;淺了,達不到目的;錯了,累及無辜;亂了,禍及元氣;濫了,浪費青春。有人窮一生光陰只為找一個用情對手。亦有人使出無盡的精力天天在情場上打滾。兩者皆執著,切忌。

激情捉得太緊可能會灰飛煙滅。身邊人激情下起誓說「一生不變」,請暫別信以為真。「淡如水」的情可能是天長地久的最佳保證。若不把握卻只會從手中輕輕溜走。以前聽過「學如行舟,不進則退」,我說感情也是一樣。若您忽略了替大家的感情每天「澆水施肥」,怎樣濃的情終有一天也會轉淡,然後隨風而逝。 (sigh...)

您可以為一段逝去的感情而難過,但請別為它神傷、落寞、氣餒。孤身走在感情大道上的又豈止您一個人?樂觀的走,視野廣闊點,路也感覺康莊一點。

下回談「婚」。

Sunday, June 26, 2005

說「愛」

接二連三收到友人感情路上不如意的消息:不是情海翻波便是婚姻不愜意。他們不約而同問我:「做錯了甚麼?是誤會?還是彼此欠缺默契?」朋友都是「優皮一族」:大學畢業、專業人士、收入豐厚,思想成熟;男的俊朗、女的清秀。稱呼他們為「鑽石單身族」實不為過,偏偏在感情事上通通落第。聽罷他們的故事,得出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把「情」和「愛」混淆了。這回說「愛」。

《聖經》《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為「愛」定了一個恰當的解釋,這裡不打算再作註腳。只想補充一點,「愛」並非「佔有」,摰友們不約而同犯上同一個錯誤,誤把「愛」變成了「佔有」對方。有人說感情事跟握高球桿一樣,握得太緊球會落空,握得大鬆球桿會溜走,力度適中輕輕的握著才有機會讓它發揮。愛一個人並非要對方向自己匯報每天起居大小事務、跟誰交往、三五七次報告行蹤位置。這種似乎過份的「關心」,這叫「侵略」,不是「愛」。問題亦由此而生。

我覺得真正的愛是無私的賦予,是不問結果、不求回報的付出,是把對方的快樂跟幸福放在首位。真正愛一個人不一定要擁有對方的下半生,在曾經一起走過的日子為對方送上幸福和快樂、為大家生命的樂章內譜上刻骨銘心的一段,那種熣燦比起平淡地說一聲「我願意」,不是來得更值得回味麼?佛家云:「千世修來共枕眠」。能碰上已是「緣」,能走在一起是「份」。

我相信兩條平行線始終都會有交匯的一天。與其每天回望曾經走過的路,倒不如放開懷抱,在自己的平行線上昂首闊步。但願天下間「友緣」人終有一天真真正正遇上跟自己同一方向的平行線。就算未能在長長的走廊前交匯,能夠一起留下同步的足印也算是一種「緣份」。

下回談「情」。

Saturday, June 25, 2005

酒、醉、飄

幼承庭訓,煙和酒,跟談戀愛一樣,求學期,碰不得。機緣巧合,近年才給我遇上紅酒,一見鍾情,被她的美色迷倒了。

喝酒,有人喜愛豪飲,抱著喝酒求醉,「不醉喝來幹嗎?」的心態,誓要喝個銘釘大醉。醉後一睡,一覺醒來,甚麼壓力、煩惱,以為一掃而空。我可不苟同。世間「煩惱」皆自尋。可不知道「抽刀斷水水更流,酒入愁腸愁更愁」嗎?我喜歡「品酒」。

一樣的葡萄,不同的產區、酒園、品種、釀酒師的心血,卻已可創製出千萬種紅酒。老遠跑到酒窖,琳琅滿目,眼花瞭亂,質量跟價錢,不一定成正比。怎樣才算「佳釀」?系出名門的,也有「行貨」;不見經傳的,亦偶有佳作;包裝華麗,也會虛有其表。未曾跟她「交手」,細味一番,不感亂作判斷。就是這個原因,紅酒能令天下眾生醉倒裙下,愛不釋手。能夠有機會品嚐天下美酒,絕對是人生一大快事。

紅酒,有著她的個性。每一品牌、種類都有其獨特氣質、內涵、優點和缺點。天下間沒有一百分的紅酒。我不求嚐遍天下間所有佳釀。唯靈先生說過,適合自己口味的,便是屬於你的好酒。我亦只求找到一瓶合口緣心意,味道適中,於願足矣!

「醉過方知酒濃」是騙人的。我還是覺得「眾人皆醉我獨醒」才讓我真有「飄」的感覺。

人生如戲

人生,是一個大舞台。自出娘胎便從當「童星」開始一直演下去。反正出演與否已非一己可以操控。但演甚麼樣的角色,或是作怎樣的演繹,或許還得選擇。這個舞台沒有特技協助、動畫剪接、鏡頭運用、先進道具,純靠演技,講求實力,才可當上「大牌」,充當男女主角;演技不如人就只可以演由監製、導演分配的腳色。演自己喜歡的腳色當然會份外投入,演技亦得以發揮,自不然越演越精彩,把角色演活,得到好評。反之,碰上自己不太喜歡的角色,難免會事不稱心,台辭錯諗、走位失誤,招人話柄在所難免。但試想:那一個當今影帝、影后能一步登天?他們亦曾經歷過「磨練演技」的辛酸日子,走過當「票房毒藥」的歲月。反正人已經踏了上台板,何不暫時忘我,來個自我催眠?把自己溶入角色裡,就當是演技的操練,用心、投入、不斤斤計較,為演出而演出,這是做「演員」應有的「演員道德」。當然,清楚自己的「戲路」-自己的善長和短處亦十分重要。今天不獲器重,不能出演戲份多的腳色,並不代表「演藝生涯」從此劃上休止符,也不代表你沒有天份,可能只是時機未到。能夠有機會趁年輕時多演不同的腳色,作多方面的嘗試,或許會試出合適自己的路。沒必要太早為自己定下選角的規範。因為有時是先有腳色,後選演員;亦可以先有演員,再配以腳色,兩者皆可。正所謂「莫道你在選擇人,人亦能選擇你;公平,原沒半點私心」。
認清自己長與短,加上後天努力,不怕辛苦,爭取演出機會,我信總有出頭天。到時來個自編、自導、自演的一齣好戲,演活自我,演活人生,才算活得精彩。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你選好了下一個腳色沒有?還是想當一當導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