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新春大吉


健康是最佳的禮物,
知足是最大的財富,
信心是最好的品德,
關心是最真摯的問候,
牽掛是最無私的思念,
祝福是最美好的話語。

祝各位春節愉快!
平安幸福!

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人生於世

公仔箱中傳來一對父子如下的對話:

正在吃着即食麵的父親問兒子:仔,知唔知我碗麵有幾多條香腸?
兒子也在吃着老爸煮的即食麵,隨口答道:兩條囉,我碗有兩條,你也應有兩條。
父親說:錯,三條。我多煮了一條給自己。
兒子作了一個頓悟的表情,終覺悟不應經常盲目自作主張替女朋友出主意的壞習慣。

很多時,我們對自己過份自信,對事物有着太多自我的一套看法,每每流於墨守成規。忽略了凡事應作理性分析,抱持平,客觀和冷靜的心態去看人、事和物。有時更以無時間為自己的擋箭牌,替自己的武斷(jump to conclusion)打完場造下台楷。忘記了一個盒有六面,任何一個角度每次只能看到三面的道理。人與人之間的誤會和磨擦便由此而產生,何必呢!

無錯,經驗的累積令我們少走了不少怨枉路。偏偏這些所謂經驗卻規範了我們科學的頭腦,左右了我們的思維,有時更令我們作了不正確的判斷。難道排山倒海的工作真的那麼令人吃不消?蒙蔽了我們成熟的心智?

再給大家講另一個真人真事:

舊公司每月也會開迎新會,藉以介紹新舊同事互相認識。部門內有兩位服務近廿年的前輩TDT 是部門內的繪圖主任,他永遠的自我介紹: “I am T and I’ve been with the Division for almost 20 years. If you guys need to start up on any project, you need to sit down and work with me, and I will walk you through the procedures so you won’t screw things up and I end up need to stay late and clean up your mess…Haha! Welcome on board.”

相反D是結構工程師(bridge engineer),也是業餘美式足球球証(240磅,六呎四吋高)。他的自我介紹: “My name is D, Employee No: xx, judge by the number yes, I am an old timer – old enough to know a lot of the answers of your questions, and have all my edges smoothed up and know how to work with people of all ages and all levels. I like to work with young people, coz they are not afraid to make mistakes. By the way, I don’t make people work with me. Welcome to the family.”

大家心知肚明,新人犯錯,舊人收拾殘局乃鐵的事實,兩段說話內容大同小異,但聽的一方卻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

下次聽到、看到不中聽或不中看的東西,除了斬釘折鐵的說不之外,冷靜再從另一角度看,總會有辦法看出個端倪。說話的藝術,天天也在學習中。


人生於世 有若寄塵 人人尋找那夢裡人
得到接近 去愛去恨 有誰會保證心相印
陽光普照 照耀世人 茫茫人海你扮那人
只要有利個個搏命 世人嘅紛爭只欠公允
日日在鬥 引誘你是情與欲
個個去爭引誘你是名與利
人生於世上有若寄塵 韶華如飛 歲月老人
衰老以後你會問 我何故手腳都顫震
(人生一世打滾)

盧國沾人生於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