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Friday, January 20, 2006

人生路途上的抉擇

一生人之中, 總會碰上幾次需要面對重要抉擇的時刻. 年幼時, 重要的決定都得由父母拍板, 那時總渴望終有一天自己能當家作主; 年紀漸長, 遇到難題, 不知如何抉擇, 取捨的時候, 卻恨不得父母在旁指引, 卻偏偏造物弄人.

有云:"男人最怕入錯行, 女人最怕嫁錯郎" 看來, 男生最重要的是事業, 女生最重要的是家庭. 不過, 這可能已是上一代的想法.

現今社會男女平等, 生活指數高企. 要實現男主外, 女主內的傳統生活模式, 在發達國家或都市已不復多見.
我想並非女性甘願擔起半邊天, 而是事實上生活確實逼人, 要做到甘願脫離塵俗世並不容易. 要過簡單而淡樸的生活, 確實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 能夠有機會過一些簡單而儉樸的生活, 亦未嚐不是一件好事.

可惜, 都市人大都響往豐富的物質生活, 追求豐富的物質生活, 代價便是要放棄某些東西. 事業型的當代女性, 比比皆是. 事業上能出人頭地, 獨當一面, 生活豐足, 跟男士平起平坐的背後, 往往要背負沉重的代價: 輕則尋找不到匹配的另一半, 標梅已過, 遲婚, 高齡生育, 甚至於不生育, 或者索性走上孤獨終老的路, 將上帝付予的天職, 化成一個永遠的新年願望. 歸根究底, 落葉歸根其實是很多女性的最終夢想, 早日尋找到終生伴侶依然是時下亞洲女性的一個最終目標, 女性知識水平跟找個可以付托下半生的速度成反比無奈地已成為鐵一般的現實.

能夠在學業, 事業和家庭三方面都取得平衡, 凡事中庸, 並不容易, 但亦非遙不可及. 而我們身處競爭已到了白熱化的商業社會之中, 謙虛, 凡事留一線, 有保留, 三思而後行.. 早已被翻譯成鵪鶉, 無膽, 保守, 落後, 不董進取. 可惜, 中庸之道還未正式被納入通識教育教材之中.

書, 一定要趁年輕時去念, 才可事半功倍. 有云:"書到用時方恨少". 多與少, 永遠是相對的. 重要的是, 妳享受其中的過程與否.

事業, 講求際遇和機緣, 事業有成與否, 一半靠運氣.

姻緣, 哈.哈.哈! 汝非魚, 焉知魚? 良緣從來天注定, 千哩姻緣亦可一線牽, 眼前的是否真命天子, 天曉得? 要問天. 天長地久, 還是只可曾經擁有, 適隨尊便.

明天, 永遠是一個有待開發的未知. 路, 永遠是自己行出來的那條, 才算精彩! 知足常樂, 心中富有, 簡單最美.

6 comments:

Garfield said...

明天, 永遠是一個有待開發的未知. 路, 永遠是自己行出來的那條, 才算精彩! 知足常樂, 心中富有, 簡單最美.

I totally agree with you

Carrie said...

"書, 一定要趁年輕時去念, 才可事半功倍"

非常非常同意!

Hyacinthus said...

"書, 一定要趁年輕時去念, 才可事半功倍"

同意,但有若干經歷再去讀,從實踐中印證也是不錯!

"姻緣, 哈.哈.哈! 汝非魚, 焉知魚? "

JY's style. 不要生活在他人眼光中,盡可為自己而活,雖然現實真是有點兒殘...

情之所鍾,心之所安,值得與否,君心自量!與君互勉之...

Ruth Tam said...

Yes, rich at heart is most important.

Jan said...

"要做到甘願脫離塵俗世並不容易. 要過簡單而淡樸的生活, 確實需要很大的決心和勇氣. 能夠有機會過一些簡單而儉樸的生活, 亦未嚐不是一件好事."
確實以上真的很難做到,其實近年來我跟我的另一半確有這個想法,曾經想過到自己理想地方做一點小生意,過一些脫離塵俗,簡單而儉樸的生活.但是父母是自己的一個障礙,怎樣可以說服他們真的很困難,我希望將來會有這個機會.我真的很厭惡香港這個地方,四處都是人山人海.

San Wen Ji said...

我覺得讀書是一世的事。老了﹐學到的會有不同的領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