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Friday, July 01, 2005

評《人生如戲》

A friend of mine voice out his opinion after reading my blog. Would like to share his thoughts with you all:-


程霜君上周五借欄刊文,大談人生處世哲理,讀罷有未盡苟問之處,遂書本文望與程君暢論一番。短文一則旨在抒汝胸懷,未帶半點不敬之心;若行文有所閃失得罪程君,李某先在此行大禮陪不是。

程君文中借演戲比喻人生,形容做人就如演員踏上台板,沒有特技、動畫、鏡頭運用、先進道具,純靠個人實力而登上男、女主角的位置,演自己心儀的腳色。他說若果要演分配得來的腳色,也得來個自我催眠,為演出而演出,使出當「演員」應有的「演員道德」。程君認為趁年輕應該多演不同的腳色,不要為自己定下選角的規範,就當是演技的操練,等捱到一個出頭天時自編、導、演一齣好戲,演活自我。這是程君對「人生如戲」的看法。

我信「人生如戲」。我信人生就如一齣影畫,當中我們曾經擁有的事、物、人,都會有過去的一天。既然所有事物人都有過眼雲煙的一刻,我們更當珍惜眼前的時空,並在心裡準備迎接失去的一天。這是我對「人生如戲」的理解。我想,程君所說的不是「人生如戲」,而是「渡人生如演戲」。這一套論調,恕我未可同意。

我信我們一生下來,便有各自的腳色等待我們去演出。我信我們要演的不是別人為我編寫好的腳色、要唸的不是別人為我編寫好的對白、要走的不是別人編好的台位;我要演的就是「我」,讓「我」得到盡情發揮;要唸的是屬於「我」的台辭,是打從心底發出的由衷對白;要走的是「我」的道路,走應該走的路徑。人生有一些東西是要堅持,正如我們要堅持演好我屬於「我」的腳色一樣,但我不相信可以因待人接物有所不如意,而放低應有的堅持,去演「我」以外的任何腳色。這樣做只會是在渡「面譜人生」,這樣做只是要再一次把「我」綁架軟禁。

要演活自我,活出精彩人生,不是靠因時、地、人的不同,多演幾個腳色,討好「導演」、「觀眾」。要的是認清、接受並誠心誠意的演出「我」。「我」是誰打緊,沒有認清「我」是誰,也不可能知道「我」應該是誰。

5 comments:

Ruth Tam said...

I believe sometimes we don't have a choice but to act well the role we are given. I will still do it well even though it's not the real me. Everyone has many roles and some are more like ourselves and some not.

程霜 said...

and sooner or later, you will have another role to play - be his second half. Since you already agreed to do it, better do it right!
Happy acting!

Sally said...

"What am I? Only don't know..." Zen Master said.

程霜 said...

Sally, Thanks for stopping by. I suggest you refer to this article, composed by a friend of mine at:

http://ericklee1973.blogspot.com/2005/06/blog-post_17.html

-C.S.

Ruth Tam said...

Yes, happy ac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