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Monday, July 18, 2005

論「嫁」

「女大」真的「當嫁」?

以今天社會的角度來看,年過三十仍然靜待閨房的大不乏人。改革開放令到男女比例失衡可能是原因之一,亦可能是社會正孕育著一群具獨立能力的女性。他們眼中的幸福和快樂,未必能夠從典型的婚姻中獲得。

其實,立心經營一個幸福家庭並非易事。男女雙方要付出的確實許多。以前提到「男主外、女主內」的舊觀念已不太合時。具成就的傑出女性何其多,他們大多不甘心被傳統的婚姻框架所限制。女性通當會選擇一個較自己優越的男性作為婚姻的對象。試想,要找一個比上進女人更上進的男人已經不易,而上進的男人亦未必能夠包容一個和他一樣優秀的女人。相反,不上進的男人,就算他具有再大的包容,您又願意跟他共渡餘生嗎?

家庭環境漸趨完美,亦會令到女生們不願出嫁。父母成功子女身驕肉貴外,女生往往視成功父親為他日對象的一個模範。要得到他的芳心,必得勝過未來岳丈大人,眼前「皇帝女」式的生活,確實令現今女生甘願走向單身貴族之路。

跟女性友人閒談,發現他們並非立志孤獨終老,只不過在擇偶條件上,除了滿足物質需要外,更著重精神滿足。綜合各人心目中的理想對象,得出下列「十大要求」以供參考-

1. 您愛他跟他愛您的程度相等,不多也不少;
2. 要愛屋及烏,愛您,亦愛您的親人;
3. 常識豐富;
4. 懂得在工作、家庭和生活質素中取得平衡;
5. 懂得生命和和活的意義;
6. 懂得在能力範圍之內享受生活;
7. 認同對方的朋友;
8. 懂得浪漫之餘,亦知道何謂實際;
9. 懂得談吐,有說不完的話題;
10. 能夠替對方著想而又不失公平的原則。

女生們若有幸能遇上有上進心、又懂得包容、能夠給您幸福的男生,恭喜您!沒有的話,擁有一位疼愛自己,永遠不會逼您結婚的爸爸,總比胡亂嫁一個不尊重女性的丈夫來得幸福。

男生們,以上十大要求,有否參考價值?十項之中,您具備了多少?趁年輕,好好裝備自己,亦未為不可。

3 comments:

Sally said...

One you love him the same way as he loves you, not more, not less;

One who care about yourself as well as your family;

One who knows how;

Romantic yet practical;

Know the true meaning of life;

Know the balance between work, family and life;

Know how to enjoy life within reasonable budget;

Could be a friend with endless conversation topics,

or just stay quiet and still feel the pulse of communication;

Able and willing to go with you,

Be fair and considerate.

-- written by CS on July 15 2:00pm HK Time

Ruth Tam said...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card. Your words always have so much wisdom. Will always remember them.

程霜 said...

Sally, thank you for translating this for me.

Ruth, in my opinion, knowledge is mean to be shared. "What will matter is not what you learned but what you taught." ma! Hope you can get back the strength soon. Your "big date" is coming this O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