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Wednesday, May 16, 2007

石頭無際禪師治心藥方

日前於師兄家中作客,有緣看見其書桌上玻璃下夾着一紙治心药方,現抄錄如下,公諸同好:

一、 好肚腸一條
二、 慈悲心一片
三、 温柔半兩
四、 道理三分
五、 信行要緊
六、 中直一塊
七、 孝順十分
八、 老實一個
九、 陰騭(1)全用
十、 方便不拘多少

此药用包容鍋來炒,用寬心爐來燉,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
於整體的盆中研碎,三思為本,鼓勵作药丸,每日進三服,不限時,
用關愛湯服下。

附註:
(1)陰騭 - 語出書經˙洪範:惟天陰騭下民,相協厥居。為默定的意思。後引申為默默行善的德行。喻世明言˙卷二十九˙月明和尚度柳翠:只因柳宣教不行陰騭,折了女兒,此乃一報還一報,天理昭然。儒林外史˙第三十六回:陰騭就像耳朵裡響,只是自己曉得,別人不曉得。而今這事,老伯已是知道了,那裡還是陰德?亦稱為陰德、陰功。

摘自教育部國語辭典

2 comments:

Ruth Tam said...

thx for sharing.

程霜 said...

Ruth, You are always welcome.

Life is means to be shared. Take it easy on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