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Monday, June 04, 2007

忘不了

有些事情,既已發生了,
便得去勇敢面對;

有些事情,既已成了歷史的一部份,
任你怎去替它辯護,也掩飾不到事實的真相。

不知是有幸還是不幸,
我們這一代,
雖不用經歷戰争的苦難,
卻逃不過國家多事之秋,
親眼目睹十八年前那令人不安的一幕;
亦有機會見証十八年來的不斷褪變。

今天,
有人可能打算強迫自己去淡忘這傷痛的過去,
有人選擇繼續抗爭,為捐軀的子侄討回公道.....

身在異鄉經年,直到今天,
還清楚記得那年那月那日的早上,
低頭步進校園的一刻,
那位跟我素未謀面的美藉校友,
含着淚在我襟前別上黃絲帶的一幕.....

一路往班房的路上,
同學們自發地默默的為兩旁樹木也別上黃絲帶,
那天也是畢業班學長們拍畢業照的日子,
學士袍上見不到燦爛歡欣的面容,
大家不分種族膚色,
各人只管默默的把黄絲帶扣在對方的襟前,
繼而互相沉默的輕擁,互相安慰;
像在一起哀悼着失去的摯友,
那刻...我的眼眶濕了。

十八年後的今天,
電視越洋傳來六萬人結集維園的消息....
這刻....我的眼眶...再一次濕了。

十八年前為國家民主賠上性命的你們,
偷生的我..捨不得你。

張明敏 - 我的中國心

3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永留心中!

Carrie said...

我剛在幾天前一個慶祝回歸的晚會上獻唱這首歌,心中不無感觸。

程霜 said...

新鮮人:有如烙印,永不磨滅。

Carrie: 人非草木.......死有輕於鴻毛、也有重於泰山。重要的是不可讓已犧牲的白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