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旅途上,大家不住的往前低頭疾走,向着自己的人生目標進發。每天營營役役無事忙,有沒有想過為何?有幾許會提醒自己慢下步伐,關心一下跟自己萍水相逢,或在旁邊擦身而過,或於人生交滙點有緣碰上的您?

Saturday, May 19, 2007

下班本來就是應該的

當大家一而再,再而三的抱怨中層管理人員如何的變成工作上的夾心人。早前收到下面這封電郵,不得不轉載給大家分享。看來應該是時候引入這種職場文化,讓大家保持高的競爭力。

前言

企管專家認為,不管辦公室有多少工作,時間到了最好就離開,不僅如此,最好五點就下班。
「怎麼可能?那麼事情更做不完」你心裡不以為然的想。先別急,聽聽專家的理由是什麼。

理由1. 讓你更有效率
‧ 多數的辦公室工作十分繁瑣,沒有明確的開始與結束。正由於事情千頭萬緒,你很容易這個做一點、那個進行一半,結果沒有一件有結果,迫使你以加班來趕工,一方面也安慰自己的心理。
‧ 但是,如果你的下班時間是五點,那麼你就得盤算一下,在一天有限的時數內,該先做那些事?
‧ 少和同事聊天,多用點時間思考都好!一昧埋頭長時間工作而不思考,容易做虛工,而且會失去看事情的整體觀。

理由2-對你的上司有教育作用
‧ 不要過度擴大上司對你的期望;如果你常常讓上司看到你留下來加班,他會開始認為你很願意加班,久了就變成你應該加班。
‧ 不要讓上司以工作時間的長短來評估你的表現。

理由3-對你的屬下有教育作用
‧ 讓你的屬下學著在有限的時間內,分配工作的優先次序。
‧ 明確的表示你下班就會離開,到時候他們應該完成的工作或報告,就應該交到你桌上。

理由4-迫使你釐清價值觀
‧ 想清楚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家庭或是工作?當然不加班、不拼命工作,可能讓你失去許多表現機會,錯過加薪與升遷。
‧ 但是你不會辛苦工作像條狗似的,到了四、五十歲,突然覺得愧對家人、愧對自己的生命。

理由5-讓你走在時代尖端
‧ 企管顧問觀察到一個趨勢,這兩年愈來愈多的人認為,生命中比工作重要的東西還有許多;工作時間長的人不再被視為英雄,反而被看成不懂生命的人。
‧ 現在懂得拒絕長時間工作的人,將是未來的領導人物。

理由6-讓偶一為之的加班變得有趣
‧ 常常加班,同事之間會生膩,合作的興奮感也全無。
‧ 如果大家平常準時下班,碰到緊急狀況或工作時,大夥晚上一起留在辦公室;有人從外面提了便當走進來,一邊吃飯、一邊討論,這時候很容易顯出團隊合作的革命情感。

理由7-讓你免於枯竭的惡性循環
‧ 你愈加班,愈覺得事情做不完;愈覺得事情做不完,工作就拖的愈長。
‧ 這樣的惡性循環遲早會讓你崩潰。

理由8-讓你善用休閒時間
‧ 工作之餘的時間不應只是休息、睡覺,以便讓你第二天有精力繼續工作。
‧ 何不培養些興趣?
如果你五點下班,你可以有時間去學外語、去彈吉他、參加才藝活動,
這會讓你成為一個更活潑、更有能力、更有趣的人。

理由9-會讓你更健康
‧ 並不是抽空去打球、上健身房、跳韻律操才叫使身體健康,人的身體也需要其他的方式來維持活力。
‧ 比方說,好整以暇的喝杯茶、慢慢的品味一個甜美多汁的水蜜桃、靜靜擁抱你喜愛的人等等。
‧ 而這些都不是每週工作五、六十個小時的人所能做的。

理由10-讓你更懂得去愛
‧ 你是不是很久沒有和三、五好友一起說笑狂歡了?
‧ 你是不是每天都和另一半、和孩子或父母匆匆打個照面?你是不是難得和所愛的人交換生活的心情?
‧ 五點一到,放下你的工作,多接近那些對你很重要的人。
‧ 以後他們記得的不是你的升遷、你的成就、而是和他們共處的時光。

程某還有一樣發現,理想工作環境比高薪水更能留住好的員工。向錢看的員工只能跟公司共富貴,有抱負的員工才會跟公司共患難。

14 comments:

Carrie said...

I read this when I first got into the career battlefield almost 6 years ago. Now...hm..., my situation remain the same (maybe slightly improved a little bit...)...*sigh*

aulina said...

細聲講:我做咗好耐,幾乎每天法定時間一定離開。份份工如是,亦註定我不可能向高層進發。:)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This is what most Canadian think...

If you gave them 20% more salary but you need them to work 3 more hours per day, they will definitely decline the offer.

Maybe thats why they are never on top of the world but they enjoy themselves the most!

=)

Hyacinthus said...

有生活的工作本就是基本, 無奈周遭我地看見的是沒了生活的工作再工作, 口裡卻嚷著要生活,最後人也拖垮了 ~

做了這麼多年,向錢看而做的唔好的員工實在太多了,有抱負的員工卻愈來愈買少見少!

收買佬 said...

有老友一畢業時去了本地的Andersen Consulting 度
做乜鬼internet consultant. 聽佢講班人10-5 係公司
上網/吹水/吃零食....全世界到五點打後先正經做0野,
做到11-2am 不等.

有回佢有事要七點走, 仲俾佢老細媽叉佢未做完嘢做乜
咁早走....:) 都唔知咩文化, 不過佢都抵死, 要早走就唔
好玩ICQ 啦. :)

Ruth Tam said...

I can always leave around 7:30 pm and I think that's good enough. I work around 55 hours a week and that's not too bad. I just insist not seeing client after 7:30 and not on weekends.

新鮮人 said...

這是每個打工仔的『投訴』吧,
工作為生活,
但工作後無時間享受生活,
這是一件可悲的事實! -__-!!

程霜 said...

Carrie: 温故而知新;學而時習之。知錯便要改,生命才有進步。對嗎?

Aulina: 我不同意準時放工冇得升的職場文化,相反,响公司朝九晚五ICQ, e-mail, MSN唔做嘢after 5先嚟開(篤) OT扮勤力,其實嘥緊公司電費。

暗黑的卡夫卡: I can feel/see the culture is changing little by little. People in the North Am areas are working harder now.

風子姑娘:工作和生活的關係就如鷄疍和鷄。孰先孰後?那是因?那是果?恐怕大家已被所謂的緊張急促文化而對於這模糊了。

收師弟:認識的大部份tech level IT人都是這樣。奇怪的是,一旦他們擢升上managing level之後,卻會變番正常人。

Ruth: 55 hours a week is a lot already. Keep in mind: you need to reserve time for development, if the team is all time operating on max. capacity, there is no room for expansion, but rather you are moving closer to get burnt out.

新鮮:”工作後無時間享受生活”,是被迫?還是自己攞嚟?咁大個人,點分配時間,唔駛老細教吖嗎?

愛美 said...

同Carrie一樣, 呢個e-mail我收過好多次, 不過咁多年都做唔到. 不過我會努力叫自己早D收工架啦.

程霜 said...

Amy: 知易行難,所以要經常提醒自己。 :)

San Wen Ji said...

my team can work until 10pm everyday....dont know where the energy comes from...

程霜 said...

SWJ: But you know that it is not healthy at all. Or they just don't want to go home?

San Wen Ji said...

i dont know..i go home around 6 everyday

it is funny they just work that late but the team leader goes home early...

one reason..they have high pay for the overtime

程霜 said...

their intend is not to get things done. They just want to charge OT. It is not healthy to the dept's budget.